15 August, 2006

與病毒纏鬥

今天一開機沒過多久就跳出 ".exe.exe 產生錯誤" 的對話框, 每隔幾分鐘就會跳出來一次, 不過還不至於影響到正常的工作。 我心裡有預感,應該是中毒了, 已經很久沒有 windows update 了, 連上微軟網站要更新的時候,卻發現不能更新, 總是會出現無法更新錯誤的訊息, 看了微軟給的問題集也沒用。

只好求助 google, 查詢有關 .exe.exe 的錯誤訊息, 沒有得到任何有用的訊息。 我心想完了,連 google 都查不到,難到只能束手就擒? 後來我找到一家提供線上掃毒的公司 pandasoftware, 把整個電腦都掃過一次, 總共殺了 80 隻 Virus,還有一些 Adware 及 Spyware。 雖然掃過毒,可是還是不能 windows update。 我看了一下掃毒報告,發現到這一行

    Virus:W32/Oscarbot.KD.worm!CME-482            Disinfected                   
    C:\WINNT\system32\.exe 

雖然報告寫 disinfected, 可是 ".exe.exe 產生錯誤" 的對話框,還是一直出現,所以病毒還在。 查了有關 Oscarbot.KD 的資料,發現有 補丁 可以下載。 安裝完補丁,重新開機後, bingo! 總算可以 windows update 了, 而我與病毒的纏鬥總算告一段落。

PS. 我的作業系統是 M$ 2000,沒有裝任何防毒軟體, 原因是我覺得防毒軟體會企圖監視系統的一舉一動,而拖慢系統的速度, 不喜歡這種綁手綁腳的感覺, 所以防毒軟體成為我的拒絕往來戶。 基本上我認為只要定時 windows update, 不執行來路不明的檔案, browser 安全性不要設太低, 系統就不會出錯, 除非有人故意要攻擊我的電腦。 這次中毒的原因要歸咎於沒有定時做 windows update。

No comments: